選舉結束了,先恭喜馬英九 蕭萬長成為2008年正副總統。
        在這一次的選舉,藍綠雙方互相攻訐,不少惡性攻擊都有,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更被不少人說為彰頭鼠面、尖嘴猴腮的小夫之類的,這些因為選舉而誕生的話語不在少數。現在選舉結束了,對於這些偏見應該也要消失了才對,謝長廷先生,是國民黨中常委之一,統一集團董事長高清愿先生大力稱讚的:「我見過最清廉的政治人物。」甚至邀請他當統一集團的總裁。對於這樣的一個人,我不希望因為這次總統大選的不少媒體負面報導跟污化,而讓人誤解這位,台灣少數僅有的「政治家」。
        因此,我先講講我印象中的謝長廷,再把一位從雄女讀書時期就認識謝長廷的高雄市民,所寫文章轉錄給大家。

        整體來說,我見過謝長廷三次。

        第一次是1998年的高雄市長選舉,那年我小四,當時,在最後因為白冰冰的「不是人」錄影帶加持下,導致在高雄市各校長、里長都支持的現任市長吳敦義輸給了謝長廷。我第一次見到他是在競選總部的廣場上。因為我們家到地晚,因此只能在一群人海之中,看到謝長廷於遙遠舞台上地小小人影。正確來說,我並沒有很明顯的看到他。

        在父母兼愛樂的情況下,我加入了高雄市立文化中心兒童合唱團,那年我小五,在暑假一連串緊密的練唱之後,我們文化中心兒童合唱團要到美國去演唱,順便為期14天的旅遊。記得出國前曾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有個成果發表演唱會,而演唱會前的練唱結束時,一直沒給正面回覆的老媽跟我說我不能去,害我在全團面前哭得唏哩嘩啦(練得那麼辛苦幹什麼?)。不過當天晚上他們聽完我們合唱團的表演後,終於點頭首肯。(有被感動到吧XD)~~好了,這是題外話,扯遠了。

        我們合唱團美國之行的第一戰是在檀香山,也就是夏威夷。而剛好謝長廷市長跟副市長林永堅他們也到美國訪問姊妹市,因此我們合唱團一群小朋友,還拿著蘭花花圈到機場去接機,幫他們掛花圈在脖子上......XD這才是我第一次仔細看到謝長廷本人。

       在夏威夷的倒數第二天晚上,就是我們合唱團表演之日,在一座漂亮的教堂內,有數百個座位,其中看到不少台灣的僑民也來聽演唱會,只能說我當時還小不知道這代表什麼吧。(現在人在國外體會就比較深了,據陪同我一起來的老媽說,當我們唱台語歌「感謝你的愛」時,一堆人流下眼淚。)不過坐在最前排的,是身穿夏威夷杉的謝市長跟林副市長,還有夏威夷市市長。當然四週是圍了不少記者。我們一整群小朋友,看到兩座城市的市長專門來聽我們的演唱會,都興奮地不得了,大家都努力要做最好的表現。而謝市長,就坐在台下,將我們的演唱會從頭到尾聽完。在把節目表給跑完後,台下「安可」的聲音不斷,這時不知道是誰的主意,還把謝市長跟夏威夷市市長請上台,跟著合唱團的小朋友一起唱「愛多一點點。」還要學我們比的手語。看著夏威夷市市長努力的跟著嘴型唱中文歌,還有謝市長那笑開懷的表情,讓在台上的我感到與有榮焉。演唱會結束後,我想要請謝市長簽名,卻一直找不到東西,結果就從老媽皮包內拿出一張「統一發票」要去請他簽名。XD而謝市長看到時大概覺得很好笑吧,也就笑著幫我簽名。沒想到卻變成合唱團所有的小朋友都吵著找他簽名......XD而我之後也拿了一份節目表請他重簽。他真的完全沒架子,總是笑咪咪的,對人都很好。

       但我真正關心起高雄市政,卻是國二上開始,從城市光廊讓我對高雄整個觀感改變開始。現在的高雄市民早就習以為常了,不過當時,我記得我走在燈光造景的中央公園人行道上,完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壓抑著興奮之餘,不斷對自己說著:「這一定不是高雄,這一定不是高雄」卻蹦蹦跳跳的跑來老去,在老爸來接我之前走了整整三遍。這時才知道,之前坐50號公車經過這裡,被鐵皮包住,上面還有著謝市長微笑,寫說:「我要讓這個城市亮起來。城市光廊」是在變什麼花樣......(這是我第三次見到他?XDXD)


        這是我親自見面過的謝市長,我知道跟下面這位曾就讀雄女的小姐所寫的,沒有那麼感動,但我還是希望大家去看看她寫的文章,認識認識不是被媒體抹黑的謝長廷。
       

        我記憶中的謝長廷

        其實那時我頗不服氣,我心想,政治人物都是嘴上說說,什麼事情都難,不做當然難,難道愛河會自己變乾淨、公車會自己變冷氣車、水會直接變成礦泉水嗎?就是因為大家都這樣想,所以高雄都不會進步。

        隔了兩天又去辦公室玩,想起好幾天都沒見到謝了,問了幕僚,他們說謝去「坐公車」了。「坐公車?幹嘛去坐公車?」「他說不去坐每一條線看看,怎麼會知道公車有多爛?」我愣住,開始對這個人有了不一樣的感覺。
                                                                                .......節錄自我記憶中的謝長廷


       
我記憶中的謝長廷(二)
        以前的我老是有點異想天開(現在回想起來的確如此),當雄女校慶即將來到時,我寫了張小紙條給謝,問他要不要來參加........他是政治人物,忙得很,哪有時間參加高中生的校慶?但是校慶前一天我突然接到了幕僚的電話:「明天謝律師(那時大家對他的稱呼)要去喔!但是他前一個場子在金獅湖,不知道幾點才能到,他要我問問看你們校慶到幾點。」
                                                                               
.......節錄自我記憶中的謝長廷(二)

        我記憶中的謝長廷(三)
         那時我才大一,被同學慫恿去接下倒社好多年的雄友會,學長們佩服我的勇氣,說:「學妹阿,高雄人個性太悠哉就像一盤散沙,我們想撐起來好多次又倒了,你才大一,真的要撐?你要怎麼撐阿?」我問學長,如果可以把市長請來輔大辦演講,那高雄人會不會團結一點?「市長?別傻啦!市長哪會特地來台北幫一個小不拉機的雄友會演講阿?」
                                                                                .......節錄自我記憶中的謝長廷(三)

        我記憶中的謝長廷(四)
         這些改變快得讓我幾乎會意不過來,這是我的家鄉嗎?這是我印象中醜醜的高雄嗎?而當我騎車經過愛河邊,發現我記憶中的愛河不見了,那條讓我掩鼻而過,一點都不愛它的河,變得十分美麗,有愛之船搭載著旅客,沿著上游往下前進,雄女學生的我長這麼大,第一次知道愛河可以不臭,它可以是一條河的,是一條真的河!
                                                                                .......節錄自我記憶中的謝長廷(四)


        我記憶中的謝長廷(五)
         大學畢業後,去舊金山旅遊之前,我又來到市政府探望市長,一樣獲得了10分鐘寶貴的時間,幕僚姐姐耳提面命,10分鐘!......談到舊金山我們兩人都十分開心,走之前市長先給了我一個熟悉的握手(每次見面都要先握手,離開前也會握手),問我說我們認識幾年了?我說應該有6年了。市長一邊說時間過得真快,6年啦!然後給了我一個很厚實,就像自己爸爸一樣的擁抱,他拍拍我的肩膀說,加油!
                                                                                .......節錄自我記憶中的謝長廷(五)

        就像寫這篇的作者所說的,他並不期望人看完這篇文章就會投票給謝(當然現在選舉也結束了呀XD)只是我不希望因為一次選舉,就讓不少人對他有錯誤觀感。假如你有看完這幾篇的話,謝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ba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