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捷運紅線即將通車,最快這個周六,最慢下周三。說實在,我今天收到這個消息時,仍然不太相信,在高雄摩天論壇上也引起廣泛討論。畢竟,這是從我懂事以來,所有高雄人最期待的事情之一。話說高雄捷運從說要建一直到現在,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從十九年前就有計畫要建高雄市的捷運,到高雄市前市長吳先生任內,劃了60億台幣經費給美國一家公司為高雄做捷運評估加規劃,結果最後查到的是位在美國國界內某個小島上的空頭公司,只是這位吳先生現在還是過得好好的,也沒遭追查。扯遠了,在這樣只聞樓梯聲,不見人下樓數年後,到謝市長任內,才以BOT的方式,將規劃的六條線中的南北、東西兩條主幹紅橘線,在政府經費不足情況下找到中鋼公司負責總營造。



        中途經歷了挖地基民宅下沉、外勞事件、高捷公司的腐敗(跟高雄捷運局不同,但是所有人都搞不清楚,拼命把事情扯到政府身上。)、到最後經歷國際鋼料、原物料上漲、立法院杯葛追加預算等,讓去年就可通車的高捷一直到今年三月才通車。先不提在這個敏感時間通車到試乘是否有意圖影響總統選舉(一定有的。),這是高雄市民期待已久的事情。身為一個城市的市民,最令人高興的就是看到自己居住的城市成長,當我人在紐西蘭時,有夢時代完工、大立PLAZA開工、紅毛港遷村即將完成、第一州際貨櫃中心開工、到現在捷運即將通車試運都,都是我沒辦法參予到的,不過我遠在8500公里遠的我,還是感到興奮。



        雖然硬體上算是沒問題了,可是高雄捷運跟捷運系統還有一段路要走。包括之前高捷票價設定過高(雖然跟紐西蘭一張公車票快50元台幣相比便宜許多。且北捷雖然票價沒漲但是總是沒有過多盈餘。)問題要解決、北高雄高架路段某些捷運站的連接道路問題、預計十月要通車的高捷橘線、政府的經費與預算拮据,所以地下重軌可能短期內不會再建造(也就是規劃圖內的綠黃棕藍四線)、跟規劃中的環狀輕軌工程(在國外,只要路寬20米即可興建輕軌,高雄有很多路符合這條件,但是機車問題比較嚴重點。)很多都是市府跟市民雙方同時要努力的,雖然接下來要走的路仍然不順暢,但至少高雄重大的一個願景已經達成,下一站,將通往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ba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