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奴乙有個無人能及的天賦,那就是,他對於嗅覺的感受與靈敏度是正常人的數倍。也因為如此,他想要把他聞過最美妙的香味給保存下來,那就是女人的體香。也因此,他開始製作這香水......」       

        香水是德國文豪徐四金的超有名作品,小說中對於各類味道的文字描述的成就,可以說至今無人能及。相較於小說可以用一整段文字敘述一種香味,電影只是由各式各樣不同的片段組成,也因此,要將小說改編成電影是艱鉅的任務。而德國新銳導演Tom Tykwer(也許不新銳了,但當時看蘿拉快跑時很喜歡他的風格呢!),是把故事搬上大螢幕的推手。



        電影能比小說精采嗎?雖然我沒看過小說,但我知道,在香味的描述部分與給觀眾的感受,電影萬萬是比不上小說的。畢竟要在數秒鐘的畫面內,把香味具象成視覺帶給觀眾,這是很難的任務。因此,雖然Tom Tykwer並沒有讓觀眾能完完全全的體會那視覺性的「香味」,不過,透過很多種手法,他還是成功的在某種程度上把味道具象化。例如一開始在舊漁市時,閃過了不少畫面,讓你在用眼睛觀賞之時,同時部份會在腦海裡轉會成嗅覺,而有那種腥臭的感覺。或是透過音樂來表達。或是當過氣香水創作者聞了他所製作的香水後,彷彿置身於花園的畫面。甚至是最後高潮的部份,當他打開香水瓶時,全部的人那如痴如醉的表情,都將「香味」用其他觀感描述出來了。這一部分雖然沒有做到盡善盡美,不過我還是給導演拍拍掌,畢竟這一開始就知道不是簡單的課題。

        接著來講講跟故事有關的部份吧。一開始,我很討厭這個角色,畢竟他為了保存香味,什麼都做的出來。但是到了中間之後,就開始知道,其實他的動機很單純,只是,他所做的事情不是世人所能接受的。(我也無法接受。)因此,當我比較深刻了解後,就沒有那麼討厭他了。中間他在香水師那學習各式香水的那段,我覺得很有意思,也看他們弄香水弄得很過癮。而他就好像背著詛咒似的,從出身開始,所有放棄或是利用他的人,之後都不得好死,讓人看了有種感慨。



         我最喜歡最後要判刑的那一段。當所有人聞到了那獨一無二的香水而陶醉時,而他就像成功的指揮家,站在台上接受大家的歡呼。不過當他把絲巾一丟,所有人的焦點都不放在他身上時的那失落表情。到最後大家順從自己最原始的慾望而交纏在一起,只有他一個人孤單的站在台上。這時的他理解了不少事情,包括自己最初的願望,都無法達成之後,在他沉於幻想之時,留下了淚。這一斷給我的震撼性最大,也是我覺得全片最哀傷最淒美的部份。

        最後,電影不能說拍的不好,單純當成一部電影來看的話故事性也很夠,只不過假如跟原著相比的話,還是有很多無法用電影表達的地方吧!所以假如有空,可以去看電影跟小說。(我本來有打算要看的,可是目前手頭上有四部中文小說、三部英文小說、七部動畫、一堆漫畫跟電影要看,還要學做菜、橋牌、日文等等......已經騰不出時間了呀......Q___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ba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