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已經知道Trial-exam的考期維持一個禮拜了,我就從考前那個週講起吧。這一週各科都差不多開始發試題本給學生做,來增加練習的機會,其中又以Chemistry的那份最令我頭痛,畢竟很多東西當時學一學又都忘了。

舉個例來說吧,考題問你,為什麼鋁有延展性?你要怎麼回答呢?答案要這樣寫:金屬跟金屬之間的吸引力是靠帶正電的原子核們跟帶負電的外為電子海中,互相吸引的金屬鍵所形成的。電子海與正電原子核中的吸引力沒有方向性,所以當外力作用再金屬上時,它並不會產生一股排斥力(同極相斥之意),所以它並不會分解,而有延展性。(有錯請指正)這只是普通的題目,還有要拿Excellent的題目更難,只是在這裡不贅述。

Biology則是最頭痛的科目,現在開始練習寫題本來模擬Trial-exam會遇到的情況,並花一整個禮拜和週末的時間整理Ecology跟Cell structure的部分。因為下週一就要考Biology,所以整個週末都在讀Biology,她困難之處就是很多雜七雜八的生物名詞、單字,還要徹底理解課本內容,這樣答題才不會漏東漏西。這對我而言真是難上加難呀。所以整個週末可是說沒什麼休息到,都是在準備考試,這兩晚也沒睡的很好,幾乎一躺下去就鼻塞,又在床上翻來覆去許久才睡著。這次Biology有四本題本:Animal、Plant、Ecology、Cell structure,先把Animal跟Plant的部分做統整,然後練習要寫哪些東西跟畫圖,避免到時候一緊張全忘了。Ecology跟Cell structure的部分則是熟讀課本跟自己統整的資料來準備。當然,不會的部分就打電話問Vincent拉!XD

週一早上是考English,不過因為我沒修,所以我可以待在家裡不用去學校。大約8:40起床後,刷牙洗臉開始準備讀書。先把之前上課所抄的筆記跟課本後的習題訂正,來熟悉作答模式,接下來就是把週末兩天弄得東西做總整理,快速讀過。雖然是快速讀過,可是看完時也花了大約三個小時多。所以接著休息一下就準備去學校了。

到學校後,跟大夥一起讀書,接著就去Dining room吃午餐,以為待會的考試補充能量,進考場前,Vincent發給我跟Max一顆Extra,幫助口腔清新,有意牙齒健康,Extra~世界牙醫聯盟認可~只要是除口臭跟提神,這樣等一下答題大腦思緒才清楚。

第一份我打算挑會寫的下手,所以選Plant,我寫的是plant的transpiration(中文叫做輸水作用吧?忘了)先分別寫Monocotyledon、Dicotyledon、Ferns(單子葉、雙子葉、蕨類)的特化或是有哪些功能可以保住水分或是會加速散失水分。在接著做統整,講解在Raglan海邊地區的這三種植物如何適應環境。結果這一份花了我接近一個小時才寫完,整個考試時間是2個小時半,我還有一個小時半要寫另外三本。第二份Animal,要分開講三種生物蚯蚓、昆蟲、人類,我是選Gas exchange(氣體交換?)來寫,不過這份比較短,45分鐘趕完。眼看時間越來越不夠,到最後字是醜不拉機,有些寫錯趕緊畫掉,很多東西根本沒時間停下來仔細思考,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已經接近直覺反映了。手的大拇指跟中指因為握筆太過用力所以一直發疼,可是完全沒時間停下來讓手休息。還有45分鐘要把Cell跟Ecology兩個題本寫完。之前還會擔心自己有沒有漏掉什麼重點沒講,所以無法拿到Merit或是Excellent,現在根本不會管那個,想到什麼就寫,能寫完就是阿密陀佛了。最後Mr. Bell宣布時間到,趕緊能寫就寫,最後大致上都有寫完,只有Ecology剩最後一題沒寫。至於成績嘛......有及格就好,要拿高分再說。只不過開始擔心了,Trial-exam兩個小時半寫四本就寫不完了,年底NCEA大考同樣時間要考五本,五本耶!!!不知道到時候該如何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ba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