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叫做特別篇,那當然就是要特別一點拉!所以今天日記因為讀書原因網誌一行結束。
......................................................................................................................................?
當然不是拉!我是那做做事不負責任的人嗎?(謎之音:很接近。)首先,大家都不知道什麼是Trial-exam吧?那我就講解一下好了。Trial,就是審問、測驗、考試、選拔賽等之意。Exam就是考試的意思。中間的「-」為連結之意。總之,Trial-exam就是「考試連接考試」的意思。XD講解就到此結束~~

什麼?認為我有講等於沒講?這什麼話!!?我可是很努力的賺稿費ㄟ!!~稿費沒人付?.......恩......那就當作我塞畫面的無意義廢話好了。OK,廢話不多說。(謎之音:都已經說這麼多了......)那就開始講Trial-exam吧!!在紐西蘭Form5、Form6、Form7年級(像我目前是Form6,另一種說法就是year12。Form好像是舊制的說法),有非常重要的兩場考試。一場是年底的NCEA大考,可以看作台灣的學測或是指考,一場就是學期中,由學校仿NCEA所舉辦的Trial-exam,來評斷學生從學期初到現在所學的是否有吸收,故可以用期中考來稱呼之。

不過Trial-exam考試方式跟年底NCEA考試模式相同。每個科目都有自己的考試時間長度跟日期,考試是用題本方式作答,類似學測,只不過學測是選擇題,這裡則全部是問答題。另外就是假如年底考試因為某些特別因素而不能參加。NCQA(紐西蘭教育部)將以Trial-exam的成績作為參考。舉例來說,你在trial-exam的成績介於A跟B之間。年底NCEA你沒去考的科目成績就以A和B來求平均。(這點假如有錯請指正,因為我有點不記得了。)所以也可以說Trial-exam是模擬考。至於確切中文名稱或是台灣對照組,因為兩國教育系統不同,所以只能用間接翻譯,可以稱用:「類期中考實力測驗曁仿年底測驗兼模擬考之綜合性分科目個別考試檢定」來稱呼之,不過由於名字過於隴長,所以以下接使用音譯:「踹一件」來稱呼之,而不用意譯。

踹一件也是有自己的規則,許多跟台灣差不多,不過也是有不同之處。作弊、帶小抄、交談、手機開機、其餘電子儀器、吃零食喝飲料、溜滑板、玩大風吹、跟監考老師談師生戀、酒後駕車、紅線停車、未滿十八歲看A片、丟拔辣或走後門、大老二出兔胚、帶家人一起來考試、用考卷玩賓果、刪去法、call in、call out等求救,皆禁止在考場內進行。不過比較不同的地方是,在這裡考試,你的文句要用一個透明的袋子裝著,不能拿鉛筆盒。所以鉛筆、原子筆、圓規、計算機等都要裝載袋內攜入考場。一切作答只能用原子筆,禁止用鉛筆,也禁止使用立可白,要塗改請畫掉。考完試後也不能自由離開考場,除非監考老師有說,或是時間到才行。通常多個年級或是不同科目會一起考,不過這主要是因為考試主場地就兩個:體育館跟禮堂。每個科目的考試題本數跟考試科目都不一樣。整個踹一件考期維持一個禮拜,考試時間上午9:00~中午12:00,下午則是1:30~4:00,不過考試科目時間不同也會影響。不過因為考期是一個禮拜,所以不一定要每天都到學校,因為每天考的科目皆不同。像我要考的是:Biology(週一下午)、Physics(週二上午)、Mathematics(週二下午)和最後一科Chemistry(週五上午)。所以週一上午、週三、週四、週五下午我都可以不用待在學校,可以留在家哈拉打屁或是讀書準備考試。Week5的Trial-exam考完後,再加上leave weekend,假日可以從週六放到下週二,週三在去上課。這真是yes!!

以上就是藍色黑盒子的踹一件特別報導上,敬請期待「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ba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