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這城市的第三天,我總算接到了公司的通知,開著車子離開市中心,往郊區前進。一路上每棟房子間的距離越拉越大,而沿路見到的草原與牛羊倒是越來越多。在順著高速公路找到地圖上所說的路標,轉入一般道路,速度頓時減了下來。再又轉過數個彎後。數座巨大的潔白色建築群映入眼簾,與週遭的原野風景相比,突兀地聳立在地上。這就是我要去的目的地,也就是製藥廠在本地的R&D(Research & Development,研究與研發)中心。

         說到這,我應該先介紹一下自己才是,名字並不重要,交友關係也是。24歲的我,才剛從大學畢業沒多久。大學就讀的生化醫學科系並不是我的第一志願,也不是我喜歡的科目,純粹只是讓我進入另一個自己想念的科系的跳板。只不過擁抱理想的我,在開始念生醫後,才知道也有不少人抱著跟我同樣的想法,不過他們無論課業還是校園服務成績都不是我所能及的。收到了夢想中的科系所寄來抱歉通知書,申請其他研究所又太慢,這時我所剩的,就只有一個我不是很喜歡的生醫系文憑。大部分的求職活動都差不多結束了,當我走投無路,現在才去找工作,大學求職幫助中心,列出跟我就讀科系有關的公司還在招人的沒剩幾家,當我打算連啤酒工廠、牛乳工廠都申請時,才發現有一家新興的製藥廠還有缺人,在打電話應徵聯絡與寄C.V.後不到幾天,該公司就通知直接錄用,雖然我不是藥學系畢業的,但想可能是跟我在大學時選修了幾門Pharmacology藥物學有關吧?跟其他的工作比起來,在這裡工作的待遇算起來應該是不錯的,我也沒有理由說服自己不去吧,一口答應了下來。

        之後在等待該製藥公司進一步的聯絡時,我利用空閒(應該說是自己每天空到不行)的時間,查了查這家藥廠,認識認識我未來要工作的地方。這家藥廠成立不到數十年,以前都只是小規模的製藥公司,主要生產是幫其他藥廠協助生產,或者將大藥廠庫存貨者所回收的藥物重新包裝,換湯 (還是包裝?)不換藥的情況下,以較低價格售出,有時在經費不足情況下,把研究專利賣給主要大藥廠,看不出來有什麼特別之處。

         但讓我好奇的是,從近三、四年來,在接受政府的生技產業扶持計畫下,整個公司的營業額與銷售量開始大幅成長,雖然說無法跟世界主流的六大藥廠相比還差得遠,但現在可以說是這國家內數一數二也不為過,也能算是世界上的中型藥廠了。除此之外,他們所推出的幾種新產品,都不是市面上流通的藥物換個名字包裝發售,而是採用新的mechanism(藥物作用途徑)來達到效果。且除了藥物有一定程度的療效外,更令人驚訝的是目前所知的副作用是少之又少。可能有些在幾年內並不會發作,但從該公司的研究報告到臨床實驗,都看得出來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也因此漸漸成為了醫院跟醫生喜愛選用下單的藥廠。

        看來整個公司很有衝勁,且前景一片光明。不過要在政府的協助下三四年就有如此顯著成果,一定是政府真正有心扶持發展吧?也讓我懷疑這樣的公司,怎麼會有空缺給我呢?看來這非得要我進入公司後才會知道。 話說現在我的車子已經到了研發中心的大門口,整個研發中心被高聳的白色圍牆包住,看來應該有三層樓高吧?而漆成白色的大鐵門旁,兩位保全人員走出了守衛室,來到了我車旁。我搖下了車窗,說明來歷並遞給他製藥公司寄給我的文件。其中一位走回了守衛室,另一位仍站在我車旁。回去的那位拿起了話筒,在一陣對話與點頭後(從這裡聽不到他在說什麼,只知道應該沒問題。),大門往兩旁退去,露出了雙線車道。而那名保全人員走了回來,遞回了文件跟我說:「已經沒問題了,進去後過圓環左轉,之後在第二棟建築,公司應該會派人迎接你。」
        我點頭致謝,搖起了車窗,進入了這應該算是戒備森嚴的太空基地。

        與外面的風景不同,整個研究中心全都是單色系組成,不是灰色就是白色。且地面上看不到任何植物與植被,只有白色的人工水泥與鐵灰組成的柏油路。每棟建築物約有四五層樓高,造型皆差不多,且之間相隔都蠻遠的,而建築物群跟圍牆更是有一大段距離,假如不是開車的話,每天在園區內移動就是最佳運動吧?但看到整個研究中心的占地之廣,就不難了解為何要離市區有一段距離的蓋在郊外了。 順著守衛的指示,來到了一棟建築物潛,這時早已經有一個人站在白色的階梯上。他戴著粗框眼鏡,方型的臉面帶微笑,身穿著研究室的白衣,手拿著一個資料夾看著我停下車,跟著就往車子靠近。我再度搖下車窗,握住了他伸出的手。他首先用高昂的聲調跟我說:「Hello, you must be that freshman, isn’t it? Get lost in this place yet?」
         我怔了一會,才回說:「Yap, I just applied the job here, the gate security said someone will pick me up at here, I think it must be you. By the way, can you speak Chinese?」
         只見他哈哈大笑,點點頭說:「還不錯,最基本英文對話還可以。」
         我回以微笑說:「這代表我沒有在第一天就丟掉工作吧?」

         只見他從車前繞過,很自動的開了車門坐上了副駕駛座,指著左前方說:「那裏轉進去就是地下停車場的路口,以後別忘了把這個帶著。」跟著放了一個感應器在儀表板前面。

         我轉進了建築物的地下停車場入口,結果車才剛到入口的白色鐵門(哈!這裡面還什麼都是白色的)就快速穩定地升起。在這時也跟Lee (李,算是他的綽號吧,他不告訴我真名就是了)聊了不少。一開始我還蠻擔心會有像評審般刁難應徵者的主考官,但Lee卻給我截然不同的印象,跟他談話就像朋友般的輕鬆愉快,沒有在大學中跟教授,高層等對話的那種壓力感。假如有他當我的上司的話,應該是很難得地,也讓我些的緊張感降低了不少。

        停好車後,我就跟在他身後繞過建築一層又一層樓,一條又一條條的走道。(如我所料,地上是鋪白色磁磚,牆壁塗白漆而天花板採用白色日光燈,很研究室與醫院的設置)對方向感不差的我也開始迷糊時,他才走進一個房間,從門上的牌子看來,這應該是他的辦公室吧。我在他的同意下找了個空位坐下,只見他坐在辦公桌後,玩弄著桌上的逆雙螺旋DNA模型,說:「大致上我們已經錄用你了,不過在更進一步之前,你有任何問題想問嗎?」
        我想了想,就只有一個:「我並非藥學系出生,只有修過相關科目,我擔心這會不會影響到我在這領域上的工作內容?」
         Lee笑了一下,說「你的C.V.內有說你曾在大學內當實驗課助教,這樣就夠了。第一線的藥物研究並不是交給你,就算你是藥學系畢業我們也不會交給新兵去作的。所以不用擔心太多,還有其他問題嗎?」。

         我接著說:「假如不是作藥物研究的話,那我的工作是?」
        Lee裝作恍然大悟的表情,說:「阿!我一直沒告訴你是吧?OK……你知道藥物研發基本步驟嗎?」

         我點了點頭,所謂的藥物研發基本步驟就是:

1.找出對某目標組織(tissue)或是受體(receptor)有影響果的化學混合物。
2.分離出主要有效果的化學物質,也就是所謂的Leading compound。
3.製作出藥品後,接著就是要測試,一般會從動物實驗開始。
4. 動物實驗策是沒問題後,才會用人體作實驗,也就是所謂的Clinical test。通常這又分成三階段。
5.Clinical test確認安全,有一定程度要效後,藥品管理局才會以處方藥(Prescription drug)的名義有限制的上架銷售。
6.最後,在一切都沒問題,副作用也確認後,才會開放到一般超級市場也能購買到。像我們用的Panadol普拿疼之類的。


        Lee接著說:「你的工作,就是負責作藥物的動物實驗。」

        到此我才有點了解,為什麼還會有職缺的原因。所謂的動物實驗,就如上面所說的,是在作人體實驗前的一種大步驟。畢竟人命可貴,一個新藥要直接在人體上測試事不可能的。因此藥廠必須要先用動物實驗起,確認藥品的安全性跟藥效,一切都沒問題,也通過政府相關部門核准後,才有可能用在人體實驗上。

        而一般都分成五個階段,依照跟人類的相似度,從距離最遠的白老鼠開始,接著是兔子,貓或狗到最後是羊或是跟人類最接近的猴子。通常製藥廠跟大學或是研究中心,都有自被動物繁殖中心,就是用在這些實驗上 還記得在大學的實驗室內時,光是要注射鎮定劑到老鼠內這種不會致死的實驗,就要提交不少業的申請書。更別說解剖課用的老鼠跟生理課用的老鼠神經,那更是要交上一大疊的聲請表,讓大學認為你真的有這個需要,才會分幾隻老鼠給你,而且你還必須要確認他們被殺死之前,要先注射藥物去除所有痛楚才行。

        而一般的製藥場就比較沒有這種顧慮了,畢竟都是自己在實驗,關起來外界也不知道。由其法規規定,無論在哪一國,含有藥物成分的商品,在販賣前都必須要經過動物實驗確定安全性與人體實驗後,才可上架。更何況是口服或是內注用的藥物,要求更是嚴苛。 有一個專用詞叫作LD50 (Lethal Dose 50),也就是說要殺死50%族群所需要的藥量。一般藥廠在作這實驗時,就是讓一大群的動物注射藥物,看看要讓一半以上死光是需要用多少量的藥才行。世界上的各個藥廠,每天都在殺死數千到數萬隻動物,以便研發的藥品,以後可以拯救少數的最高等生物,「人類」。也有廠商宣稱說他們從來不幹這種「大屠殺」來作為廣告,不過原因很簡單,他們把藥品交給其他公司去作這種事。你也可以說,市面上賣的,或是醫生開的,每一個你所吞下的藥丸、膠囊,都是在無數動物的亡魂之上誕生的。

        而我所應招進來的這個工作,與其說是研究人員,也可以說是劊子手吧?也因此有些有潔癖的人會對這工作有反感。我雖然不會感到舒服,但是也不會特別去反對這工作就是了,畢竟就算我不作,還是會有其他人作這工作,而且抱著這是要救人而非作不可的事,就不會有太強烈的道德譴責了。

        Lee給了我一點時間思考後,又繼續說:「除此之外,你也需要作一些實驗品的培育。大致上就是這樣。」

        我跟著表示說我知道和願意接下這工作,Lee點了點頭後,從之前一直夾在手邊的資料夾拿出了一疊文件,說:「這是詳細合約,希望你能過目後馬上作決定,因為人手有點不足,我想要你今天就開始上班。」

        我接過了合約,一條接一條慢慢地看,而Lee則是哼著小調,轉玩著某個藥物的3D原子式模型。眼睛一直掃到最後一頁尾部,只見上面寫著:「身為本部門員工,在本部門任何工作直接與相關內容,不得在任何情況下,向公司直屬上司以外的第三者透露,且須遵守禁止事項(列於夏表)違者公司得以要求金錢賠償與保留法律追訴權。」跟著下面又列了各式各樣禁止事項,後面還有假如不遵守的話公司的處置與求償金額。

         我伸了伸舌頭,說:「有些懲罰太嚴重了吧,這根本一輩子都還不完。」
        Lee丟著模型,說:「這些純粹都是避免商業間諜,或是員工私自將研發的祕密售給其他藥廠而設置的,不用太擔心。」

        聽完他的解釋後,我又向Lee提出了些合約內部不太了解的部分。在確定一切都清楚的情況下,我簽了合約,正式成為這家製藥廠的研究員之一。只不過心中還是有一些覺得古怪,卻說不上來的地方就是了。


        接著,Lee帶我參觀我所處的整棟研究機構,一路上並沒有碰到太多其他人,不過話說回來本來作實驗就不需要太多人,只是不了解為什麼這裏要蓋這麼大就是了。接著走到了四樓,我邊跟著Lee邊對照著地圖,最後來到了一個走廊的盡頭,有一個厚重的玻璃門橫擋在路前,從玻璃中可以看到對面是另一個走道,直到底部右轉。

        Lee笑了笑說:「接下來這部分,就只有我們部門的人可以進去了,你可以把他列為禁區。」他在門旁的控制板按了幾個鍵,刷了張磁卡後,大門慢慢地打開,我們兩個走路他所說的禁區。可以感覺的到這裡的氣氛更加凝重,等門關上後,空調風扇的低頻聲也幾乎聽不見了。只剩下我們兩個的呼吸聲與鞋底和地板處的聲音。

         又拐了幾個彎後,來到了一扇不透明的門前,Lee說:「接著,就是我們部門的秘密,記住你剛才在合約讀到的那些呀……」 說完又在控制板上按了幾組密碼。電磁鎖解除的聲音從門內傳來,兩扇門緩緩的向兩旁滑去。而我跟著Lee,走進這個未知的房間……

To be continue.....


後記:這一篇我大概會寫幾話吧.....只不過會不會寫完就不一定了
畢竟最近忙準備考試忙翻了,這只是在讀書時,有一些感觸跟靈感,就寫下來罷了...不過不用擔心,一定會有下一回!!(只是時間不確定XD)
另外就是這只是初稿,人名或是一些設定可能都還會再修飾一下(假如有時間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ba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