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這本書已經出很久了,現在才看完,有點落伍了...... XD

從第三集後,對HP系列的熱愛程度就降為冷愛程度了。因此整部看完後,只有點把交待的功課作完了的感覺,並沒有特別感動。首先是自從第四集後,JK羅琳就有種故意要把故事寫大本的缺點,但一堆不必要的支線劇情,某種程度上只讓人覺得這部作品顯得支離破碎,毫無意義。(不過假如你喜歡HP的話,可以不必聽我亂吠。)而第七吉說實在的,這種缺點並沒有改善。(這時才覺得羅琳的寫作功力已經到某種瓶頸了)上集的內容一直讓我覺得很悶,且一開始就要死一堆人,才讓人覺得這作品悲壯似的。而有時還安插不少去掉也不會影響主線的旁支劇情,像婚禮那段我就整個跳掉,只看最後一句話。一直到最後幾個章節,才有改善。(話說羅琳之前兩三集也是這種缺點,一整本都是描述學園日常生活等瑣碎的事,到最後再來個主要故事超速趕路,害我覺得天狼星跟阿不思都掛的讓人覺得沒感覺。)

而最後的霍格華茲大戰,也是個親叔友伴一起來,所有人都加入打一打。不能說糟,但也不能說好。但是有把故事交代過去就是了。不過關於尋早分靈體的部份,我一直覺得描述的不是很好。JK羅琳之前把佛地魔跟他的食死人描寫成多強多邪惡。(有啦!這集殺了一堆人。)但佛地魔藏分靈體的方式,卻讓人無法認同他是個真的很有智慧的大壞蛋。而羅琳一直想把小說帶入一些成人的題材或是故事,但很多部份的處理仍嫌太過兒童(如哈利找分靈體的過程說實在的很順利,跟尋寶差不多。且食死人對付他們的方式也很卡通。),所以反而讓作品呈現了一種不上不下的感覺。(介於兒童文學跟成人小說,反而產生一些衝突。)

除此之外,第七集兩個重要的故事關鍵,一個在看完第六集後就猜到了。(其實XXX是XX。)另一個在看第七集的過程,加上之前六集的記憶,雖然沒有完全猜出來,但也知道JK羅琳可能要往哪個方向走。(XXX跟XXXX其實有XX。)也因此,看到最後,雖然有覺得精彩,但是並沒有讓我有種劇情轉捩點的感覺。(相較之下,第三集這部份就弄得很好,且不突兀又沒有拖戲的感覺。)也因此閱讀時少了點樂趣......

聽起來我發了非常多的牢騷。不過第七集跟第五、六集相較之下已經很好了,但是仍稱不上是經典的一部。(不過只要靠前幾集的受歡迎程度,就算第七本寫個五十頁就完結,銷售額還是能讓JK羅琳當富婆呀!~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ba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