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Physics internal考試的日子。考試內容是老師們會決定一個實驗讓你做,例如說探討彈簧跟拉長距離的關係呀之類的。然後你必須自己寫實驗目標(Aim)、實驗步驟(Instruction or Method)、做實驗並記錄實驗數據、決定誤差(Uncertainty)、畫表、寫結論、並且寫Evaluation(這我中文就不知道要叫什麼了。)包括講解你的實驗是否準確、哪些因素(Variable)會影響結果、改進的方法之類的...... 

        雖然大家都不確定考試內容會是什麼,但是從考前老師教大家使用三用電表(不知道中文是否這樣稱之,英文叫做Multi-meter,測電壓電阻電流用的)的情況下來看,考試內容一定跟電阻有關。 

        所有有修Physics的學生都改吃Junior Lunch(我們學校午餐時間分兩個,Junior Lunch和Senior Lunch,一個年級在吃飯時另一個年級繼續上課。)從下午一點開始到四點則是考試時間,所有人都到指定的兩間教室其中一間去。(看自己被分配到哪一間。) 

        在發下考卷後,老師要大家拿一個Multi-meter、鱷魚夾兩個、電線兩條、與十個同樣size的電阻。這次要做的是探討並排的電阻器之總電阻與電阻器個數的關係。Aim還算好寫,幾行字就可以結束了,接著寫Method的部分就有點麻煩,很多是寫完後才發現忘了某個步驟之類的,這裡用原子筆作答全部嚴禁使用立可白,所以劃掉太多發現紙上太亂時我就會把他揉掉重寫一張,沒想到今天給我重寫了三張...... 

        測量並聯一個時還好,只要把他夾在鱷魚夾兩端即可,比較麻煩的是接下來並聯上去的,圖示上是畫說把他跟前一個電阻捆在一起,可是這些做完隻後還想重複數次來證明實驗的可靠信耶!到時候說不定電阻絲兩端的電線會斷掉,且這樣纏的方式很容易接觸不良,所以根本沒並聯到。這時我偷偷的左顧右盼,沒想到大部分的人都已經記好實驗數據開始寫報告了。我心想,天呀!他們技術怎麼都那麼好呀!!難道只有我自己覺得這很難捆,很難測量嗎?於是我另外想了個辦法來解決這問題,就是把兩邊都做成勾狀並且和電阻絲成直角。然後把第一個電阻垂在桌子邊緣,接下來的就像掛東西般的掛上去,一個接一個地,瞬間我桌角處就有類似樓梯地並聯電阻。在前面的監考老師還不時注意我,好像我在做怪事一般,不過用這方法確實很好測量電阻,且因為重力把電阻向下拉的關係,每個之間並不會發生接觸不良的情況,而且這也是一種改良方法,可以寫在報告內。

         把上述步驟重複多遍後,平均紀錄的數據並拿來畫圖表,第一個一定不是線性的(non-linear),接下來我們還要解釋原因並調整變數形式(n變成1/n),再畫一個線性圖形並算出其方程式來表達兩者的數學關係(mathematical relationship)。

         其實從考試一半開始,我就很想去洗手間,可是礙於時間不夠,只好拼命地寫下去,直到我寫最後Evaluation,也就是決定我能拿M還是E的部分時,膀胱已經快撐不下去了。所以這時候腦袋幾乎無法思考,寫的字也開始歪歪扭扭,亂七八糟。有關物理理論的部分也都忘記用物理術語來寫,於是在三點五十分時,我交了卷,趕緊衝向廁所。

        就算最後只拿到M,下週還是有個Re-assessment,到時候再努力就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ba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