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時拿回來的東西與娃娃

        前幾天在assembly的Note上就有通知說這週五會有捐血(Blood donation)的活動,時間是上午9:00~12:00。希望有Study period的人能夠去捐。像我修六個科目,所以沒有空堂,再加上interval時又要找Nicolas Oehley討論週日晚上Chapel Service的東西,今天可以說不可能去捐血了。

        不過第一節的Physics很幸運的老師沒來。(有來學校,可是不知道要去哪所以不能上我們的課),於是跟代課老師說過後,就跑去捐血了。捐血的地方是在Hall,一進去就看到不少人在填表,有些人更已經坐在躺椅上捐血,Vincent早就在上面了。

        首先在櫃檯出示駕照證明我已經16歲了(體重還要超過50Kg才行,不過通常男生都不用量,只有女生需要。),接著他拿個表格給我填,並送了一些簡章和一隻筆給我,因為我是第一次捐血。填完表後就到等待區去坐著,還有好喝的Vitamin C果汁提供,不過那好冰呀!喝完全身都開始發抖。這時Vincent捐完了已經坐在旁邊喝牛奶吃餅乾。

        在捐血前會有人interview,確認你在表格上所填寫的。首先她先問我早餐吃什麼,我說三明治,裡面有蛋、肉等等,接著他用一個很像筆的東西在我的大拇指上扎一下,大拇指破了一個洞,血不斷從內湧出,她先擠掉一些後,用試紙吸取鮮血並置入一台機器來測試我血液中紅血球量。拇指貼上OK蹦之後,她開始核對剛填的表格上每一項。像我是否在一個禮拜內有性行為呀、過去三年住過哪些國家(她還拿出一本大冊子,在上面找Taiwan,沒想到被歸在China內 \_/。不過No risk in Taiwan。)過去三個月內家人是否有獲得什麼疾病。(我不知道那名稱是指哪一種疾病,所以我告訴她大姐有感冒,不過這好像不算在那種內)、過去六個月內是否有接種疫苗等等,核對完了機器也顯示我的血球數,我是159,必須超過120才能捐贈。

        我拿著那表格去椅子上,馬上有和藹可親的護士媽媽走來,準備抽血。看她們那俐落的動作,真是佩服不已,所以準備過程上也沒什麼痛苦,不過那真看起來真粗,心裡還是有點怕怕的。在針插入後,暗紅色的血從塑膠管流出,她先抽三個試管的血量,可能是要用來作測試吧?接著才讓血流入血袋中。她從櫃檯拿了一個紅血球小弟娃娃給我,並把我的椅子放平,抽血的右手平擺著,手上握著一顆軟球,她要我自然的去捏它,來促進血液循環。於是接著的動作就是躺在那捏球,直到抽取的血量到達標準。其實一點都不痛,說時在沒什麼感覺。等到鈴聲響後,護士媽媽又來了,幫我拔掉那粗針,並要我用棉花按住抽血處,接著她又設個鬧鐘就去處理其他人的case了。

        大約躺了五分鐘左右吧?(因為我手錶戴在右手,所以看不到。)鬧鐘響了,護士媽媽才把椅子弄直,讓我離開。這時不斷有人來捐血,填表加上等待與坐椅上準備要抽或是正在抽的人,加起來有15~16個多。我則跑去喝牛奶與吃餅乾。第二節的State都已經過一半了,所以吃完東西後又要趕緊跑去上課。

         這是我第一次捐血,這種幫助人的活動還應該要多參加呀!!反正抽些血對我們而言無傷大雅,卻可以幫助更多人。說不定到時候紅血球小弟還可以組成戰隊呢!!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ba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