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條位於五福路上,從大統262到大立百貨公司之間的人行道,長度不到200公尺的她,卻是引發一切改變的開始。城市光廊已經市高雄眾所皆知的景點,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她誕生的故事、成長的故事與未來的故事。

        「讓這個城市,亮起來,變的更美好。」這是城市光廊施工時,在用於隔離工地的鐵板上,掛著的布條所寫的字。老實說,我當時根本不知道這工程是在幹麻,常常撘公車經過五福路時,只看到這一小段被圍住,根本不知道裡面在做什麼。

        位於五福路上的中央公園,過去一直以樹木亂長、雜草叢生、荒廢、治安紅燈等被人詬病。隨著高雄市捷運的開工,中央公園被設定為平面停車場,用來紓解附近新堀江、大統、大立商圈的車潮。不過此規劃卻被當地的居民反對,他們認為說與其你建一個都不是我們在用的停車場,倒不如繼續維持現狀有個公園算了。於是在謝長廷市長的指示下,希望能把這建停車場的經費轉用在改善中央公園的人行道上,因為這是連接兩個商圈時人們必走的道路之一,但是髒亂荒廢的景觀不改變也不行。

        本來這工程是歸在工務局的責任,但是對當時工務局的局長而言,這由停車場經費而來的200萬元預算小工程,根本無業績可言,於是他不願意接這工程。於是在謝長廷的委託下,轉由當時的建設局長李文良接手。

        李文良是謝長廷從宜蘭請下來的,現在聞名全國、甚至全世界的宜蘭冬山河公園、國際童玩節,就是他的創意。在接手城市光廊的工程後,李文良以BOT的方式,將工程發包給奧多廣告公司興建。並請11位以林熹俊(註一)為首的在地藝術家,以精簡的設備、燈泡、發光二極體等小零件,作出了城市光廊上的各式各樣光雕、公共藝術。這些藝術家的作品除了掛在牆上外,成市光廊更結合了街道傢俱的構想。如城市光廊的代名詞光箱椅子(我不知道要怎麼稱呼,XD)就是林熹俊的作品。除此之外,五福路上的人行道紅綠燈,城市光廊上的自動販賣機與電話亭、或者是經過包裝的醜陋變電器,都是這些藝術家們的結晶。

        在城市光廊上的2001SMILE圍牆,更是結合了2001個高雄市民微笑圖片而拼成的圍牆,讓走在城市光廊上的民眾可以停留在這面圍牆上,從圍牆上帶走微笑。

        隨著城市光廊的建成,人們想駐留於此的意願也變高。所以在城市光廊建構餐廳的呼聲也變高。在三民家商餐飲部的學生幫助下,城市光廊開始了簡餐、蛋糕、咖啡、冷飲的服務。其中的所有餐點、飲品,從設計、製作到銷售,都是由三民家商的學生負責。(一開始是這樣,不知道現在是否還是如此。)這也創下了在公園喝咖啡的先例,此風氣之後更傳遍全高雄。


         那一天補完陳老師的數學,拖著疲憊的身軀,在得恩堂眼鏡公司前面等著家人來接我。「喂?爸喔?30分鐘後到?好,我知道了。」將近六點了,天上也只剩下微亮的淡藍色,路燈亮起,五福路上回家的車子們也開起了大燈。剩下三十分鐘了,該如何是好?平常的我,會靠著柱子,左顧右盼,只希望看到我爸的車,趕緊逃離這恐怖的地方。不過今天的我突然心血來潮,反正還剩三十分鐘,到不如隨便晃晃好了。於是我過了馬路到對面的勞力士鐘錶行,往下走通過玫瑰唱片,這時我看到。「咦?之前一值圍著的施工牆拆掉了,我去看看在弄什麼好了。」好奇心使我走過斑馬線來到了麥當勞前面,穿越之前燒掉的舊大統騎樓,跨過中山路繁忙的交通後。

        好像漁夫來到桃花源似的,我愣在當場,一動也不動。這,這是高雄嗎?這,這是什麼?以前看到的人行道都是灰灰的,破裂的紅磚,骯髒損毀的白色鐵椅,怎麼都不見了?眼前的是,垂掛在數上的金色燈泡閃爍著。隨著水流光照而晃動的城市光廊四個大字,一對情侶站在那看著水留下時那光影效果。還有隔一段時間就會變色的燈光大道上,有著不少小朋友們嘻笑著再變色時跳來跳去。一些年輕人愉快的坐在燈箱椅子上聊天。不少經過的行人更是左看右看,不敢相信他們眼前看到的東西。我也是,就好像作夢般,不知道為什麼,心裡充滿了激動與喜悅,我開始往下走。每走幾步就停下來仔細觀賞。看著工讀生們在準備餐點,有的在清掃剛鋪的洗石子路面上的落葉,透過音響播放的藍調女聲充滿著整條道路。我接著走,站在2001SMILE圍牆前面時,我微笑著看著各式各樣的高雄市民的笑容,小Baby純真的笑容、小朋友比Ya時的笑容、年輕人暢快的笑容、爸爸媽媽們滿足的笑容、老爺爺老奶奶們和藹的笑容,看著看著,我的內心就好像被打開似的,我當場大笑了起來,也許有些路人覺得很奇怪,不過我真的就在那大笑。

        往前沒幾步,紅色主體與玻璃組成的電話亭,還有經過包裝的自動販賣機,就有如藝術品般的,這些帶給人骯髒、破舊感的東西竟然如此漂亮。我掏出了十元、五元硬幣,投了罐麥香奶茶鋁箔包。明明不渴、明明知道那跟普通的自動販賣機沒兩樣,可是我還是忍不住按了下去。拿著這冰冷的麥香奶茶繼續走下去,一路上,有坐在樓梯上的拉不拉多、好像沙漏般旋轉的方形玻璃、紅綠黃三色的燈箱裝飾品。接著城市光廊的終點,則是奧多廣告的數面大型看板,化妝品廣告的西洋美女在裡面微笑著。我轉身回頭,又把這條道路走了一遍。與平常不同的是,我每次補完數學照理說都很疲倦,不過今天我的精神卻很亢奮。在車上,我跟我爸講著我剛看到的景象,雖然他好像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比起那些鐵路地下化、捷運等摸不著邊的龐大經費廢時極久工程,李文良成功的利用超少預算,短短幾個月時間,打造了一作超成功的光之人行道。當時那位拒絕接受的工務局長一定懊悔不已吧?(不過假如是他弄得,說不定城市光廊也不會如此成功。)一瞬間,她成了高雄市民喜愛的地點之一,有如城市光廊的英文名字「Urban Spotlight」城市光廊成了高雄市的聚光燈,甚至是全國。在城市光廊於全台灣出了名後,各縣市紛紛來高雄取經。如今台南、屏東、高雄縣、台北縣都有城市光廊。

        城市光廊的建立有如骨牌的第一張,整個高雄市未來的定位建立。「高雄亮起來」已經成為了高雄發展的重點,連鎖反應似地各個景點開始朝向夜景、光影發展。成功的塑造出高雄與其他城市完全不同的都市景觀。就算愛河的整治與延岸風光越來越美,甚至成為高雄市的代名詞時,城市光廊的人氣依舊不減。經過高雄市政府做的調查,連續兩、三屆城市光廊都獲選為高雄市民最喜歡去的景點第一名、愛河排第二。

        在城市光廊第一期極受好評後,工務局開始規劃第二期城市光廊,以 「水、綠、光影、人文」為主題,規劃了光雕與山水的公園,建立了Outdoor Coffee,每週末都有樂團表演,讓高雄人在經過一週的忙碌後,有個地方可以休息。第二期更建了一個圓形廣場,讓各個團體可以在這裡表演。我有看過外國的小丑表演、年輕人們帶音響在這裡跳街舞、或是大人們在跳交際舞,這裡已經變成一個表演的天堂。而城市光廊第一期的部分也有不少活動,包括畫人像的街頭畫家、做氣球藝術的商人,各式各樣的活動,使得整個城市光廊成為高雄人夜裡的好去處,年輕人也不會到處遊蕩,晚上附近的居民也有地方可以散步,而不像以前根本不敢經過這條路。

        除此之外,鄰近的商家,包括老油條、麻布茶坊等也都為了跟城市光廊有一致性,而主動裝置一些燈光設施,呼應對街的城市光廊。

         有些北部的朋友認為說城市光廊這東西在台北隨便一家百貨公司門口就有類似的,根本沒什麼。可是她重要在她是用極少經費,並且成功的告訴高雄人,我們做得到,我們會更好的重要指標與象徵。隨著城市光廊後的各項建設,高雄人的光榮感早已從以前的吊車尾進步到67%(數據忘了......) 

        現在,隨著今年年底捷運的完工,中央公園將配合已完工的城市光廊第一期、第二期、言論廣場,保留高雄文學館,將整個中央公園重新打造成為有蓄洪調節功用的池塘,環湖步道,灌木迷宮等的中央公園,將成為高雄市中央新的一塊綠地。

       
  註一:林熹俊現在被網羅到高雄縣政府做觀光局長,位於鳳山得鳳林廣場(名字沒特別記,可能有錯......)就是他的作品。而李文良則準備參選下一屆高雄市議員。(之前好像不知道什麼事他很無奈的被拉下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ba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