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心理學。
「男人是一家之頭,可是女人是脖子。」這是電影我的希臘婚禮中所講的。有許多男人非常不能接受他人的意見,尤其是異性的,因為這讓他們以為別人認為他沒有自己的主意,或是自己能做決定之類的。所以有時候異性跟他說要怎麼作時,雖然妳建議的是正確、或是比較省時的做法,但是有時候他反而會走比較遠或是反方向的路,代表說他不聽妳的他也是可以做到,以藉此來滿足自己的優越感。

要不然就是妳跟他說做A才對,可是他做B做到一半,被妳這麼一指A比較省時或是有優勢時,他可能會很不滿的要改成A。這時妳可能想說,算了,反正走B路線也可以,所以就叫他繼續走B即可,但是他卻可能會非常賭氣並回去走A路線,證明說他可以做到。於是,他心裡自我滿足,不過卻花了不論走A或B都比較久的時間。要不然就是有時候他心裡被指正時,他會認為妳否定他,或是質疑他的能力,辦事不足等......所以會生悶氣,可是妳跟他他在氣什麼,妳又沒說錯,此時他又說不出話來,只是很氣妳。事後來想,會發現這些導致生氣的事都很舉無輕重。(舉例,開車時,在這路口左轉會比較快,於是妳在這時提醒他,卻來不及了,他已經開車過路口。這時妳說他怎麼沒想到,不過算了,直走還是到的了。這時他可能會冒著危險,或是浪費更多時間,再尖峰時段迴轉,走之前妳說的那條路。有時還在心裡說說:「妳看!照妳說的走多浪費時間!」其實就是他無意義的執意回轉導致時間流失。 )

還有第三種情況是,討論一件事情後,他打算做A,之後自己又發現走B比較快速,假如此時妳跟他說B路線比較好時,他可能會回去走A或是不吭聲地走B(因為假如妳建議後又跟你說要走B,好像這方法是妳想到的而不是他決定的)或是轉成C路線。代表這是他自己決定地,不是因為聽妳的意見之後才做的,所以比較不丟臉。男人在同性或是異性面前時,常常會有這種自我滿足的面子跟優越感。(並不是說女生沒有,只是男生比較多。)通常家裡越封閉或是越大男人的家庭,這種情況會越嚴重。(不諱言,我承認我有時候也會有這種自我優越的想法。)對於這種人,假如又要建議他的話,在某些關鍵決定上,就引導他,讓他認為這是他自己想到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ba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