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對白:唉~為什麼我們想要一個完整的原聲帶這麼困難呢....)

        由魏德聖所導的音樂電影海角七號,在台灣賣出了空前的好成績。全台票房破四億。在此之前,許多人都不看好海角七號,認為台北票房能破五百萬就該放鞭炮了。也因此,魏導想要同時發行海角七號電影原聲帶的點子也處處碰壁。在電影上映後,眾海角迷紛紛到官網關切詢問是否有原生帶時,官網人員只能說沒有要發行的計畫,因為各首歌的版本都屬於不同公司,開銷過大。也因此預售隨票所附的音樂情書CD造成大家搶購,讓預售票在博客來售票網次次被秒殺。因為這是海角「暫時」唯一的原聲帶。

        在電影大賣,票房不斷飆高時,豐華唱片公司的頭頭張小燕問魏導:「我們來作海角電影原聲帶好不好?」魏導心中的願望可以達成,馬上答應說好,並將電影中出現的歌的版權問題交由豐華唱片去談。當官網放出消息說豐華唱片要幫忙籌辦OST(Original Sound Track原聲帶之意)時,大家都是歡欣鼓舞雀躍不已。我聽過無數電影的原聲帶,當知道這一部屬於台灣的電影也要出原聲帶時,也是非常開心。雖然我沒看過電影,不過光是從預告的音樂,就知道這一片OST非收不可了。

        隨著日子接近,在官網又有新的文章說博客來已經可以開放給大家預購電影原聲帶了,不少海角迷憑著支持海角的心情,跟想收藏這部電影音樂的心情,馬上到博客來預購。不過這時候豐華唱片還沒公佈OST的曲目,不少網友馬上反映希望知道曲目有哪些。

        而海角官網人員跟豐華唱片公司一確定後,馬上將這好消息貼出來給大家。以下就是第一批公佈的曲目:

1.第一封信 / 友子 你還在等我嗎
2.Don’t Wanna
3.第二封信 / 時代宿命是時代的罪過
4.愛你愛到死
5.第三封信 / 友子 我就是那時愛上你
6.去哪裡(丹耐夫之歌)
7.第四封信 / 海風啊 為何總是帶來哭聲
8.給女兒
9.第五封信 / 友子 我真的很想你 啊 彩虹
10.無樂不作(電影Live版)
11. 第六封信 / 我把愧疚寫成最後的一封信
12.國境之南
13.野玫瑰
14.第七封信 / 情書

        不少人在看到這一份曲目後,心涼了半截。詢問率最高的主題曲1945演奏版跟在官網的曲目調查中排名第一的片尾曲,由梁文音所演唱的「風光明媚」都沒有收入在內。而且不少曲子跟之前預售票附贈的音樂CD重覆率很高。馬上被網友批得要死。首先1945演奏版沒收入,沒事搞個由1945主旋律改編,鄔裕康填詞,范逸臣製作、演唱的情書做什麼?而讓不少人在電影跑字幕時願意留在位子上待到電影結束的風光明媚一曲,也沒有收入。在官網馬上湧入大批留言,批評豐華唱片到底知不知道OST的定義!!?

        之後海角官網的工作人員才貼出了豐華唱片的聲明,聲明如下:

        關於主題音樂「1945」為何沒有收錄,其實事實上是有的!這次在曲目編排上,會收錄一軌隱藏軌,這一軌就是「1945」,但是這份驚喜已經被少數網友用有情緒的方式破壞掉了,唱片公司表示遺憾。至於「風光明媚」這首單曲,這首歌出現在片尾跑工作人員名單時,當時的想法就是藉這首好聽的歌來緩和看完電影的情緒,所以一開始唱片公司與導演開製作會議就有共識,這首歌曲並不會收錄於原聲帶中,以維持電影原始精神與統一的調性。豐華唱片重申,每一位「海角七號」原聲帶相關工作的工作人員都相當盡心的投入這份工作,對於少數網友在不知情情況下的謾罵,多少也傷到了工作人員的心,消費者有權選擇是否購買自己想要的產品,但也請各位給這段時間壓縮時間努力完成工作,只為讓消費者的期待能早日成真的工作人員多些鼓勵和支持,謝謝各位!


        簡單說,一句話就把所有的錯都推到了網友身上,試問,當一個電影原聲帶的曲目,沒有貫穿整部電影靈魂與核心的主旋律時,海角迷會作何感想?這麼重要的東西竟然可以作成隱藏軌,反而跟電影沒關係的情書一歌可以放在曲目內!?借用火行者所說的話:「就像我去吃牛排,然後菜單上的套餐,只有列前菜、沙拉、湯、甜點,我罵了一聲「靠,主菜呢?我不吃了啦,還賣這種價格」然後客服經理跑出來賠不是,「客人,對不起,牛排是隱藏的,希望上菜時給你一個驚喜」。」到底在網友抗議前有沒有打算將主題曲放入都還不知道說。且他們的第一個心態竟然是怪罪網友,讓網友心寒了不少。

        接著就是原聲帶的完整性。除了剛提到的片尾曲風光明媚不說,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歌曲,像是墓仔埔也敢去、中孝介的各自遠颺、七彩霓虹燈、茂伯的台灣小調等等歌曲,全都沒有收入在原聲帶內。中孝介的各自遠颺可能有一定難度,不過像墓仔埔也敢去、七彩霓虹燈等的版權責沒那麼難談。連無樂不作、國境之南的作詞者嚴云農都在官網留言版留言批豐華唱片公司到底有沒有去談這些的版權。

        網友都想要收藏一部完整的「海角七號電影原聲帶」,所以除了質疑豐華外,大家也開始寫信、上網查風光明媚的歌曲版權。有人說是因為梁文音所屬的環球唱片不願放,於是不少網友寫信去環球抗議。環球唱片公司馬上出來澄清風光明媚的版權非他們所擁有,是詞曲創作者鐵碗音樂/輕鬆玩所擁有。接著又有熱心的網友寫信去問輕鬆玩,輕鬆玩才在他們的部落格說沒有任何唱片公司跟他們接洽。

        也就是說豐華唱片根本就沒有去跟他們談版權,我相信其他上面提到的歌曲也是有同樣他們連談都沒談,這就是一副「反正海角七號電影原聲帶是我賣的,所以你們除了買我的外沒其他辦法,我不加這些歌就不加,你咬我阿。」的嘴臉。台灣電影界久久才出現一部能夠寫下台灣歷史的電影,所有的影迷們當然希望這部電影的原聲帶也是一樣能非常傑出,而不是在豐華唱片公司只想賺錢的心態下出的「殘缺不其偽電影原聲帶」。

        在這之後我就沒特別去理會這些事情了,豐華公司繼續堅持風光明媚跟電影無關(這又要提一下,一開始的聲明說是跟魏導的共識,偏偏魏導根本就不知情)不收入我們也拿他沒轍。因為會退訂預購原聲帶的早就退訂了,罵的人還是罵。豐華不鳥人還是不鳥人。反正就是不買海角OST就是了,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決定權力,所以我沒有加入所謂的呼籲拒買行列。

        直到今天,看到豐華公司的一些作為,真的讓我覺得忍無可忍。他們真的把即將發受的這張當作「海角七號電影原聲帶」嗎?還是趁海角七號正火熱正紅,趁機出來賺一筆?

        請看看風華公司的所作所為吧:
        在他們還沒說1945演奏版收入時,就準備要拍譜詞版「情書」的MTV了,很明顯得想用海角出來賺一筆。

        還有「愛你愛到死」(大大之歌),除了第一段是電影中的大大所演唱外,第二段由馬思婷跟第三段由同恩等豐華其下自己的歌手來演唱。我看到整個火起來,到底豐華唱片知不知道「電影原聲帶」的定義呀!!很明顯的就是用海角的熱潮來推銷自己家的歌手。

        另外,不少網友在海角官方網站看到公布的曲目後就心寒退訂了。但是在網路上可訂購的幾大數大網站,裡面都沒有將曲目給列出,說實在裡面有企圖欺騙消費者的行為。

        由我一個還沒看過電影的人來寫這篇真的很奇怪。在電影未上映前我拼命拉人希望魏導不會賠本,等電影大熱門後我就退出了海角下線了。可是這次的事件豐華真的吃相很難看。明明可以搞好一部OST,提升自己的名譽,卻弄得七零八落。豐華唱片,你真是讓我太失望了……因此,我在此呼籲大家響應加入拒買海角七號原聲帶的行列,請大家一同加入吧!我們不需要花錢買一個四不像的海角原聲帶。


延伸閱讀(取自阿孝於本網誌的留言):
◎海迷們整理出來的,理想中的完

整版原聲帶曲目(由 hoho大大整理):
2008/10/09 海迷整理出來的完整版原聲帶曲目(由 hoho 整理)
01.1945~純音樂版
02.Don’t Wanna~范逸臣
03.第一封情書~背景音樂+日語口白
04.愛你愛到死~麥子、黃依琪
05.第二封情書~背景音樂+日語口白
06.哪裡去你~丹耐夫正若、民雄
07.第三封情書~背景音樂+日語口白
08.第四封情書~背景音樂+日語口白
09.茂伯的台灣小調~林宗仁
10.搖落去~
11.墓仔埔也敢去
12.七彩霓虹燈~應蔚民
13.第五封情書~背景音樂+日語口白
14.給女兒~ciacia 何欣穗
15.第六封情書~背景音樂+日語口白
16.各自遠颺~中孝介
17.無樂不作~范逸臣、民雄、馬念先、應蔚民、林宗仁、麥子
18.國境之南~范逸臣
19.野玫瑰~范逸臣、中孝介
20.第七封情書~背景音樂+日語口白
21.風光明媚~梁文音

◎不滿梁文音被消音海迷轟原聲帶 騙錢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oct/8/today-show5.htm
◎嚴云農對於「海角七號原聲帶」 事件的回應
http://anoyen.pixnet.net/blog/post/22314253
◎nownews報導:《海角七 號》原聲帶失真?「國境之南」作 詞嚴云農狠批
http://www.nownews.com/2008/10/09/11490-2347415.htm
◎支持海角七號,拒絕豐華唱片撈 錢假原聲帶部落格串聯:
http://stickeraction.com/kiroro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ba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