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而言,煮菜是神奇的魔法。將各式各樣的蔬菜與肉類,投入到鍋內。加油、添醋、倒酒、淋醬油,灑鹽、揮糖、降胡椒。跟著是俐落的鏟,拋,加蓋與控火。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就這樣誕生了。

        無論是餐廳吃的,還是媽媽跟阿嬤煮的,每次吃飯都是享受,都讓我在飽餐之餘,還佩服這些做菜的人們。這是一個我嚮往的領域,就像由媽媽們玩的化學反應實驗,但是要用火、用油,且煮出來的是要給吃的,而不是實驗室中只要觀察顏色或是變化即可,也讓我爲之卻步。

        到了紐西蘭後,因為這裡吃外食很貴(台灣一個便當五十塊,這裡最便宜是175台幣起跳。),所以大學生們假如不是住宿舍的話,都是自己煮。看著各式各樣的美食或是甜點,都是由同年紀的人們所做出來的,讓我在羨慕、佩服之餘也感到慚愧。

         明年就要搬出去跟其他人合住,炊事就不再是宿舍的廚房負責,而必須靠自己了。所以在我於這裡的暑假搬回表姊Vivian家住的同時,也跟他們請教作飯煮菜的方法。 兩三個禮拜過去了,在David與Vivian不厭其煩、細心的教導下,也學了不少做菜的知識與技巧。當我費了極大的心力才得到一點點成果時,他們鼓勵我,要我慢慢做不要急,練久了就會更好。當我哪裡犯了錯,無論是味精加太多、水餃皮桿不圓、切菜粗細不一時,他們總是安慰我說他們當時犯過哪些荒唐的錯,要我不要灰心。謝謝他們每天變化菜色讓我練習,才能學到如此多,才能體會到做菜的樂趣。

         目前有學到的菜有滷雞腿、炸豬排、咖哩飯、玉米濃湯、肉燥、蒸蛋、水餃、珍珠丸、豆漿、豆花、蜜紅豆、蒸布丁等等。接著的假期還要努力學下去,做更多菜。 

珍珠丸子:



肉燥:



豆花加紅豆:



用蒸的布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ba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