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在我們學校是這樣,不少華人,都是抱著所謂的「我只是來唸書,除此之外其他東西我都不想管」的心態。(我也常抱著這種心態,我真是該反省反省......Orz)所以會對於一些跟讀書無關的活動不感興趣,這可能也是台灣教育下的偏激概念吧?能省一事就省一事,只要故好讀書就好。(說到這,我又覺得慚愧了,因為我也常抱著這種觀念。只能說,指正別人前,先刮刮自己的鬍子。因此這篇並不是指正那些人,只是把一個現象講出來。) 
        這次Art week我被分派到了painting group,結果一群華人都跑來我這組。(無奈),今天討論題目時,他們就自己聚在後面自顧著聊天或是自己想題目,並沒有參與討論,反而是那些低年級的kiwi學生們不斷的發表自己的意見,與大家討論。就算很多idea很爛(真的很爛,到了某一種境界的令人不敢相信。),但是他們願意表達。相對的,許多程度好或是想法不錯的華人們,卻自命清高,想說跟這麼遜的人在一起,會降低自己的標準等等,或是不想做事而混因此不發表意見。語言代溝與年齡幼稚等會影響合作意願沒錯,但是這樣做並不會使整個House的成績更好。我們House的成績並不佳,也許就是因為華人多的關係。
        其中韓國人是最差勁的了(阿,在這篇又不小心罵到他們了。),先不論本來就很混、無心於House事務的江派克先生。(我沒有暗指某人),還有那位新來老是被記D的傢伙,竟然都在我這組。管也管不動,拿著可以看影片的手機三人擠在一起看電影。等到Housemaster來巡時,拿張紙隨便在上面塗鴉假裝自己在想,真令人氣憤。

         只是,看著這些不做事的人們,就像看到我自己。在我未成為七年級時,也是這樣只顧自己事務,只做到份內該做的事,就算我的能力可以勝任某些工作使House更好,我也不會主動提出。(想想,這裡的學生只要有要比賽或是要作某些義工或是勞動,他們都會主動舉手。而在台灣大家都是悶不吭聲,等到被點到再心不甘的去作,沒被點到的就慶幸,有時還會有對於這些熱心公益的人認為何苦呢?)想到這裡,我就覺得自己很可恥、很丟臉。數學全校最強算什麼、化學進Olympiad第一階段算什麼。一個有能力卻不付出的傢伙,對學校對社會根本就沒有任何幫助。這些人們功課壓力有比我們輕嗎?(想一想,還真的有勒......XD)

         我本來也是抱著能省事就別作的心態,所以才被派到painting group,因為人手不足。現在自己要要求這些像我自己的人們努力。總覺得自己沒什麼立場。華人,並沒有什麼地方好驕傲的,自傲說我們學的東西比別人深,自傲他們要算老半天的題目我們一下就解決,他們體育好就用他們從小開始的理由,那他們如此為自己的House熱心努力呢?難道我們要說這是因為我們語言不通的關係嗎?語言不通有一定的程度會影響,但是我認為更嚴重的是肯不肯做事的心態。 
        這篇可以說是在自殘吧?哈哈,因為雖然我每一句都罵的意正言順,但是每一句都會罵到我自己。在寫這篇的同時,我也要提醒自己努力,為自己的House盡更多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ba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