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對岸的文攻武嚇,不少人抱著中共會打過來的心態逃離了台灣。移民的理由有很多種:經濟、政治亂象、逃兵役、工作、良好的生活品質等......也有不少人抱著台灣沒希望了,離開台灣。

        我到國外,當然也有自己的理由:在台灣唸不下去、躲避補習班、逃兵役等我都不否認。可是,自始至終,我最大的原因是:我想看看這個世界,我想看看台灣跟世界不同的地方。

        也許是來到紐西蘭後時間多的不知道要怎麼打發,我開始寫起了網誌,把我對紐西蘭的生活、觀點跟看法,一點一滴的寫在網路上面,不知不覺的也寫了90來篇,十一萬三千字了。對於號稱一天寫一萬字的倪匡,這數目兩個禮拜內就達到了,可是對於我這個討厭寫字的傢伙,這十一萬字是我的成就。

        一開始只是抱著寫寫遊記的心態,來做這篇文章。不過,漸漸地,我把紐西蘭生活獨特的地方全部寫進去,希望在台灣的大家能夠更加的了解,國外遊學的生活到底是如何,而不是都聽說聽說而已。(這也可能是我一相情願,因為我在台灣時對於到國外讀書都只知道皮毛而已,所以當我真的到了國外以後,我有強烈的慾望想把這些細節告訴大家。雖然買帳的客官應該不多啦......XD)不知不覺的,就把我的喜怒哀樂也寫進去了。等年紀大點時,再開啟這篇日記來看,當年的回憶將會有如高速鐵路般的全部跑回腦海裡,嘴角也一定會上揚。

        當時我要出國時,親戚朋友的看法都各有不同,有的羨慕、有的祝福、有的不捨、有的懷疑為什麼要出國,是不是認為台灣不安全、不愛台灣?有的認為台灣沒救了,早點出去早安心。

        對於大家說的話,在我二月時我並沒有給大家回覆答案,畢竟,連我都還沒出國體驗過,對於他們說的哪些是真是假我也不確定。如今,我來接近十個月了。對於很多人而言,我到國外讀書的時間都沒他們長,應該悟不到什麼東西吧?

        可是我還是有我的體悟,我的見解。在出國短短十個月當中,我確認了一件事:
「我,更愛我的國家。我愛台灣。」

        「無論他的政治是多麼亂,交通多麼不好,生活品質多麼糟糕,還有個無時無刻打壓我們的中共。我,愛台灣的心永遠不會變。」

        一個人,總是要到失去後才知道自己以前擁有的多麼美好。一個離鄉背井的人,當時可能因為很多因素才離開,甚至是憎恨。但是,也是離開後才了解故鄉這一切的美好。

        台灣便利的網路、通宵達旦的商店、夜市們、方便迅速的大眾運輸、美味無比,回味無窮的小吃、友善的人們、好朋友們、家人們。這些都是待在台灣時隨手可得而不會特別去想的東西,可是當我離開台灣後,卻深深的體會到他們對於我的生活已經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
我並沒有因為離開台灣而跟這片土地漸漸疏離,相對的,我對於他的牽掛越來越深。在國外看到台灣的字出現時,總會停下來多瞄幾演、看到大陸通過反分裂法的新聞時,所有人生氣的在電視機前面痛罵。大夥提到台灣美食時的那股饑渴與無奈的模樣。(台灣的泡麵也比這裡好吃) 在陽光舉辦的華人活動中,攤販賣的油飯、水煎包、煎餃、酸辣湯等台灣隨手可得的食物,對我而言卻是無上的美味。

                                                                這些都是大家懷念這土地的象徵。


        最近重看了一部叫「雙胞胎」的網路小說。(很有意思,大家可以找來看看。)裡面弟弟光在國外漂泊了兩年半後,回到台灣那段這樣寫著:

        飛機從第二航廈降落,弟弟踩上機場地板的那一剎那。有一種打從腳底,升到全身的溫暖。回家了,真的回家了欸。漂流了這麼久的浪子,終於到家了。他有種想低頭吻著土地的衝動。他從來不認為自己愛這片土地,從來不認為。直到剛才為止。

        我第一次看這部小說時才國二,對於其中的描述也只是看過去罷了,並沒有特別深的體會。如今重看這部小說,看到這段,我的淚留了出來。這沒有體會過出國讀書的人是不了解的。像我今年七月回去時,出了高雄小港機場海關,我當時真的有股衝動要跪下來親地板。(以後機場應該要常常拖地打蠟讓大家來親XD)這是一種回到家的感覺。之前有看過一篇文章寫當時白色恐怖時代,有人被困在美國回不了台灣,收到台灣親友寄的台灣芭樂一顆,他把他切成了十四片,一天一片慢慢的吃。我並不喜歡吃台灣的芭樂,對於這段描述只認為很誇張與這是思念故土的表現。可是現在來看後,就了解其中的感受了。


                                                                        「月是故鄉圓」


        說實話,還是國外的月亮比較圓,台灣的光害超嚴重,空氣污染也嚴重,天上又多雲,又有高樓大廈阻擋,看到月亮的機會真的很少。所以我一直認為這句話只能算是思念故鄉的表現。但是最近我有了自己新的體悟了。月是故鄉圓。觀月並不是重點,而是在於觀月時,親朋好友聚在一起,閒話家常。吃元旦、放煙火、烤烤肉,這些在國外幾乎做不到的事。所以當抬頭看到明月,想到以前大家在一起的總總事蹟,就會感嘆。

        講了這麼多好像不知道到底在講什麼。只是看到國內政治今年一年來都是動盪不安,相信很多人對於台灣的政治都已經冷感了,甚至抱著:「就隨便他們爛下去吧!」的想法。我希望大家不要放棄,對於做得好的人要鼓勵,因為他們孤立無援又受批評,還要做事已經很辛苦了,他們需要的是大家的鼓勵,而不是冷眼旁觀。當全台灣的政治人都受不到鼓勵,不做事時,這就是台灣真正淪亡的開始。現在,就算大家不用非常熱心於政治,可是,不要放棄希望,永遠抱著「台灣會更好」的想法。希望大家都能做到這件事,只要大家不絕望,台灣一定會有更好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ba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