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這麼懶的人而言,放假應該就是要待在家裡輕輕鬆鬆愉愉快快的休息,而且我已經有一堆事要做了,像寫小說、剪輯電影、打拳練氣功,雜七雜八的事一堆,幹嘛要再去打工呢?
        說也無奈(謎之聲:哪有這麼嚴重?),這裡要進大學不只是看你的成績,還要看你打工跟當義工的經驗,也就是說你成績好沒有這些東西也不行,所以只好去打工混一張「文憑」啦!!不過打工也是這裡的風氣,小時候就是當送報童,長大了就到不同地方去打工了。像我之前去市中心的centre place,就看到了我們學校的同學在打工幫人包裝商品。(因為聖誕節快到了,所以他們的工作就是幫人把買好的東西包裝的漂漂亮亮的。)
        
        因為Benson之前就接下果園的工作,在果園打了一個禮拜的工了,我覺得在果園工作很特別,雖然不少人說去很辛苦,不過我還是跑去了。前一天先寫一張申請表,隔天就可以去上班了。
去果園工作五點五十就要集合,所以大概五點就要起床。到達集合地點後要等人來載我們去果園。果園非常大,而且分成三種strawberry(草莓)、boysenberry(雜交草莓?XD)、raspberry(字典上寫覆盆子,不知道跟蔓越莓一不一樣。) 我今天是被分到raspberry區,到的時候天氣還霧霧的,太陽也還沒出來。Raspberry的果園是一排排無邊無盡的樹叢,每排樹叢中有泥土路給人走與摘果子。到了以後每人要拿裝果子的裝備,他是一個方形筒狀盒,約30公分高,上面附有腰帶,你就把他綁在腰上。另外還要拿冰淇淋盒(這裡的冰淇淋盒是方形的。)大概十幾個疊在一起,然後把他們疊在方形桶狀盒上面,就好像冰淇淋餅乾疊在一起那種感覺。於是每個人腰側都有一疊疊的冰淇淋盒。
        接下來農場主人跟我們講今天要採的等級。我才知道原來這工作不是看到果子就採下來,還要分類。依果子顏色的不同,可以分為淺紅、鮮紅、深紅與紫色。採下來的raspberry分為三種:fresh、freeze跟jam。淺紅代表未成熟,不要採、鮮紅與略深紅代表fresh,因為他們是紅色的,賣相好,所以直接送到市場去賣。Freeze老闆並沒特別講是哪一種,而紫色的,或是略紫色的就歸類為jam,因為他紫色的代表過熟,賣相不好,而且熟透的很軟,不容易保存,所以就直接拿去做果醬。今天要採的主要是拿去市場上賣的fresh,另外要採jam也是可以。不過價格當然就不一樣,fresh的一盒(採完一整個冰淇淋盒)工資2塊多(台幣44吧?)、jam的一盒只有1塊(22而已),所以當然是採fresh的最好賺啦!!
        一開始採我很難判別到底是jam還是fresh,而且在陽光底下常常看不太清楚顏色,所以也很辛苦,有時候還會不小心把他捏壞,只好丟掉或是偷偷吃掉,力道的拿捏還不是很清楚。Raspberry的莖有細細類似毛的刺,不像玫瑰那種粗粗大大的,但是不小心還是會被扎到。像我一開始採時就被扎的手指頭超痛,有時候果樹叢旁會長一種全部都是刺的植物,連葉子上都是,常常會跟果樹叢混在一起,有時不小心就會被這扎到,比被raspberry扎到還要痛。早上的時候露水很重,所以鞋子完全都濕了。採raspberry很耗時間,因為他小,必須要一個一個摘,還要挑,所以工資比strawberry高一點點,可是他的好處就是不用彎腰。而strawberry很好採,可是久了很容易腰酸背痛,這是他的缺點,然後工資比raspberry低一點點。

        我摘完我頭一次負責的那排果樹叢後,花了一小時以上,只摘了三盒「擬fresh」,因為我拿這三盒去給老闆(採果子公司的老闆,剛那位果園主人跟外面的公司簽約,請他們來採果子。) 登記時他看了看說,我這些是fresh跟jam的混合,根本不能算是fresh,所以他把他們全部倒到jam的桶子內,勉強算我兩盒fresh的工錢。真是有點欲哭無淚呀!果然有沒有摘過還是有差別。(像Benson就採了四盒fresh,還比我快。) 接下來我又到下一排去採,剛好Benson就在這排樹叢的另一端採,我就跟他請教分辨fresh跟jam的方法。他說只要採一顆很紫色的標準jam放在手上。採完的放在手上跟那顆比較,比他紅的就是fresh,就丟到冰淇淋盒內,其他跟他一樣紫或是比他紫的就是jam,就拿起那些冰淇淋盒,丟到最底下的桶狀盒內。我這時才知道原來最下面那個盒子是拿來放太紫的或是被捏壞的,到時候直接歸類到jam去,害我之前還一直丟掉。(因為jam也算錢呀!!)就這樣採起來速度果然快多了,而且也比較能判別jam跟fresh的差別,等我把我這排弄完時,大約採了2盒fresh跟半盒jam(因為這排並沒有很多果樹。)

        這一區差不多採完了,接下來就到果園下一區去採,這裡的果子jam的等級的昨天差不多都採光了,所以jam的很少,很容易採。採起來可以說是不亦樂乎,採久了技術比較純熟後,也開始不用一顆jam來判別,用肉眼就可以判斷出來了。(也有可能是太陽比較上面了,所以陽光影響的視覺誤差比較少。) 也比較清楚要如何摘果子才不會把他捏壞,因為fresh要完整的果子才可以,有一點壞掉就要歸到jam去。所以採raspberry時手指頭都要盡量放鬆,摘時輕輕摘就好,而且這樣反而比較不會被刺刺到,所以到最後手都可以伸進整個樹叢左鑽右鑽且不被刺到。有時也有不少果子上會有螞蟻或是小甲蟲在其上面,一開始還會怕怕的,之後就隨便他們了,整顆果子照採下來。這一盒採滿後就把整個冰淇淋盒抽出來並放在地上,因為這裡的人看到這排樹叢有人負責就會去採下一排,而且不會偷拿別人採好的,所以放在地上等到時候要回去時再拿即可。這排結束時我也採了五盒fresh跟1盒jam,時間也接近中午了。

        接著我又到下一排去採,不過採到三盒fresh與1盒jam時就累了,這時時間也1:30了,大太陽又沒吃午餐,所以我把這些交出去後就回車上休息。結果Benson早就在那納涼看書了。我躺了一下又繼續去採(第一天嘛......能採多少算多少囉。Benson是採到中午就休息的那種。)可是下午的效率就很差,Benson說下午不知道是累了還是果子消失了,總是要很久才會採到一顆fresh,所以他下午都不採。採完3盒fresh跟一盒jam我就不行了,而且也要回去了。所以就放棄繼續採下去。從早上6:30到下午3:30,中間休息半小時吧?總共採了17盒fresh與4.5盒jam。今天賺了約38.5元(台幣850多......)可是整天忙下來快攤了,真是Orz的工作呀,我以後可能每隔1天休一天吧,要不然每天累垮回家隔天5:00又要起床,身體會負荷不了。


        不過雖然這工作很累,但是真的很有趣,這是平常生活體會不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ba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