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就要宣布Art week的結果了,我們House只拿到第五,不過我們Chalk1拿到第三,這真是不錯的成績,我還蠻高興的說。
今天是打疫苗的時候,這裡只要20歲以下就可選擇要不要施打腦膜炎B型(不知道是不是這樣講。原文是MENINGOCOCCALB B),可是因為我是中途入學的,所以我沒拿到表格,然後學校在唸沒交表格的名單時也沒唸到我,所以我本來也不想打,但是之後好像說紐西蘭是High rate的國家,所以最後考慮我還是去打好了,只是不知道我這樣中途加入,他肯不肯讓我打。
Year12的施打時間是第一節課時,也就是Chemistry,所以我們先去Chemistry classroom看成績,結果我Assessment全對,拿到E。Vincent和Max也是拿E,可憐的Johnny又拿M,Chemistry三次Assessment(判斷溶液、滴定實驗、化學計算)他都拿M,前兩次都是參加Reassessment時才拿E,這次應該也是會參加Reassessment吧,不過要等到下個term了。我們笑說:「Johnny真是好學生呀!善用學校資源,一定要考兩次才肯罷休。」他只有苦笑了,希望他早日破除Merit魔咒,不過Chemistry NCEA的internal和external考試都考完了,看來他要等到Form7(Year13)才能破除。
打疫苗是在Hall(這裡指禮堂,不是Hall House),所以Year12的學生依不同House來排隊進入。我去找一位義工,問她之前沒交表我可不可以打,然後她就帶我去拿表,填寫完後跟著排隊就可以了。
大概是出國前才打完B肝第二劑吧,所以這次我並不緊張,覺得還蠻輕鬆的。(這個疫苗也是要打三劑)。總共有7位護士在打疫苗,這樣速度比較快吧。幫我施打的護士小姐人很好,叫我just keep relax,因為我是左撇子,所以她打在我的右手,打的時候她們並沒有用酒精先擦拭,之後也沒有給我們棉花按住打針處,不過因為針頭還算小,打起來並不痛。打完後並記錄我施打的時間9:42。接下來我到Hall的另外一端去休息,其他施打完的學生也是坐在這裡,我們要在這裡坐20分鐘,以防有人打完疫苗出現不適或是後遺症。20分鐘過去後,我就可以離開Hall了。
剛好趕著上Physics,今天老師給我們看一部影片,在講解煞車時用的力和距離的關係。假如你要煞車的距離越短,力就越大。之後是各個車廠,各個車型的試撞測試。從剛剛可以得知,像載卡多這種車頭很短的,車頭的收縮必須在影響到駕駛艙之前就要把力量全消掉,所以她必須要承受的力比較大。而小轎車前面的空間比較長,所以相對的承受的力略小。假如台灣的教學影片都這麼好看的話,上課一定不會有人睡覺。
接下來影片是那些測撞的車子。之前都覺得,為什麼世界安全標準都是時速60公里撞,可以保護到人就算通過,那假如車速更快呢?現在知道為什麼只要到60而已,因為超過60大概就沒救了,要不然你車體的成本就必須要提高到沒人敢買。時速五十撞下去,前面就完全潰縮了、時速六十前前駕駛座凹損、時速八時撞下去前座幾乎全消失、時速一百撞下去,前座全消失,後座剩一半。根本不可能有人會活命。影片還說,時速五十撞下去,等於車子從三層樓高,車頭向下垂直落地,假如是時速一百公里的話,等於車子從十二層樓高垂直落地。
然後在時速五十假如沒有繫安全帶的話,在撞擊瞬間人會往前飛大約50公分。他們裡面的假人,在身體各處都會塗上不同顏色的顏料,在撞擊後,看看哪裡的顏料會剝落,或是座椅正前方的放置和或是方向盤哪裡有沾到顏料來判斷。假如你不繫安全帶的話,人一撞,整個頭毀、手臂會斷、胸部撞擊受損、膝蓋全毀,在此勸告各位搭車不繫安全帶的人呀!真的別拿自己生命開玩笑,這一點都不好笑。
妳以為你有繫安全帶就沒事了嗎?錯!!!錯錯錯錯錯!!!你就算繫了安全帶,瞬間撞擊的威力。(這裡都是以時速50公里撞擊時說)你車子瞬間停止了,但是身體仍以時速50公里往前撞,雖然你有安全帶,但是你人還是會往前面移動很多才被往後拉,這時,你的身體往後了,但是你的頭卻仍保持慣性,所以你的頭會以時速50公里往方向盤撞,你的脖子會被拉斷,抱歉,你已經活不了了。所以買車一定要買有安全氣囊的,要不然你一遇車禍就Say Goodbye了。
一般大卡車前面都有很大的保險桿,拖著的貨櫃尾吧,你可以看到有一塊垂直的擋板。因為小客車的高度都比卡車低,所以假如卡車前沒那保險桿,兩台正面對撞時,小客車引擎的部分會全部陷入大卡車底下,而駕駛艙就直接撞上卡車,人就全掛了,包括後座。卡車後面的擋板也是同樣的道理。
一般看測撞的人或是車子,都可以看到黑白類似BMW標誌的東西,那個是用來做紅外線定位的,等撞擊後就可以再利用紅外線定外來測出來撞擊的程度。
看完後,覺得開車一點都不好玩,根本就危險的要死,你開車假如真的不專心,跟叫別人拿一把槍站在五十公尺處遠,你站立不動,叫他射你一樣的容易死。連開車都這樣危險了,更不用說摩托車,所以開車還是一定要注意安全,遵守規則,別以為自己很厲害,撞下去大家都是肉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ba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